欢迎访问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公安县

公安县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 > 公安县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共公安县委统战部2017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7-02-28】 【来源:】

        2017年全县统战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着力在维护统一战线团结稳定、破解统战工作难点问题、提高统战干部队伍素质上下功夫,引导全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扎实推进“四个公安“五个定位”建设公安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一、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和落实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凝聚思想共识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思想作为加强县统一战线思想政治建设的鲜明主题和统战主题教育活动的核心内容,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全广大统战成员和统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

    2.扎实开展思想教育引领活动组织无党派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组织非公经济人士开展以“守法诚信、坚定信心”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年内集中开展三场大型专题活动,即无党派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两学一跟”(学系列讲话、学优良传统,跟共产党奋进)报告会;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报告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

        3.加强统战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统筹运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加强统一战线宣传和舆论引导,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会同县委宣传部、党校等部门把学习宣传统战理论政策推向纵深,推动形成党政干部、统战成员、社会大众熟悉统战、支持统战的良好局面。抓好优秀民营企业家系列宣传报道,大力弘扬公安企业家精神。推广和运用省市统一战线“两微一端”(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政务客户端)宣传教育平台,不断扩大统战工作影响力凝聚力

    二、精心组织统一战线聚焦聚力行动

        4.扎实开展“同心·献良策”行动组织好统一战线成员“双月座谈会”,加强引导、沟通思想,广纳诤言、广集良策。组织党外代表人士围绕发展和民生两大主题聚焦实体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民生改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用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5.积极参与脱贫攻坚行动组织全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持续推进“企帮村精准扶贫行动”,扩大业参与面,提高帮扶实效总结推广“车胤助学基金会”、“城乡居民重大疾病救助会”等先进典型的好经验好做法,引导非公经济人士积极投身光彩事业。

        6.大力推进招商引资行动加强产业转移地区统战社团组织的联系,促进经贸交流合作。搭建对外交流平台,确保年内建成1个异地商会组织。采集公安籍在外成功人士基本信息,编印出版《浓浓乡情公安人》,以乡情为纽带,吸引更多的在外成功人士回乡投资创业。广泛动员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利用自身优势开展产业招商、以商招商,争取招引大企业好项目落户公安

    三、切实做好非公经济领域统战工作

        7.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4”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中省市县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落到实处。搭建政府与企业的沟通平台,办好半年一次的县领导与企业家恳谈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会同司法机关开展法纪宣传警示教育,引导非公经济人士洁身自好、守法诚信、公平竞争注重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人士教育培养,选送一批企业“创二代”参加省级以上培训机构的学习培训。

    8.深化民营企业服务。重点抓好政策法律咨询、融资担保和依法维权服务,切实为企业排难解忧开展重大涉企政策落实督办调研,及时掌握意见建议、反映愿望诉求。搭建民营企业家与经济领域专家学者经常沟通交流的平台,会同县经信局办好4场“企业家讲坛”学习交流活动。

        9.加强对工商联(总商会)工作的指导。强化工商联(总商会)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推行企业家主席轮值制度,抓好工商联(总商会)执常委的教育培训工作。着力开展以班子建设好、团结教育好、服务发展好、自律规范好为主要内容的“四好”商会建设工作。畅通渠道,引导非公经济人士有序政治参与。做好第四届湖北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评选表彰相关工作。

               进一步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10.做好党外代表人士发现培养使用工作充实党外“五支队伍”数据库推动落实党政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加强同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的联系沟通,抓实党外干部日常管理、述职述廉、年度绩考。推动加大党外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强化实践锻炼和岗位历练。贯彻落实《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及省市县实施办法(意见)关于党外干部配备有关规定,配合县委组织部认真做好党外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11.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牵头组建“公安县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把一批党外知识分子吸纳其中。对党外知识分子思想状况开展调研,及时了解、反映其思想动态和意见建议,重点加强青年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支持和指导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开展政策理论学习和同心共建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同心·医疗服务”、“同心·律师服务,深入农村、社区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五、高度重视和加强民族宗教工作

    12.围绕“两个共同”主题促进民族和睦。深入贯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做好东南醇清真牛肉食品有限公司项目申报工作,争取列入全国民品企业重点扶持计划。推进青羊岗民族村村庄环境建设项目落地。加强城区少数民族流动人员服务站建设,切实为外来少数民族流动人员排难解困。指导协调城市建设管理等相关部门妥善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13.加大依法管理促进宗教和顺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健全县、乡(镇)、村(社区)三级宗教工作网络和乡(镇)、村(社区)两级责任制,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指导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深入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3月份完成全县非宗教活动场所专项治理的验收评比工作,4月份启动政策法规宣讲进宗教场所和宗教教职人员登记备案核查工作,指导道教、基督教、天主教协会组织按期完成换届工作,督导全县各宗教场所在年底完成机防设施安装,全程跟踪两处宗教场所在建工程建设,确保施工安全和建筑质量。高度重视和坚决抵御境外势力宗教渗透,依法打击利用宗教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海外统战工作

    14.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团结引导。贯彻全国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抓好省委《关于加强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在我县贯彻实开展全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摸底调查,建立代表人士人物库,力争年内完成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组建工作。依托斗湖堤城区各社区组织平台,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络服务站,指导开展政策理论学习和联谊交流活动。推动建立党政领导干部、有关部门联系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制度,牵头建立全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席会议制度,形成条块结合、多方联动、专兼协作、齐抓共管的统战工作立体架构。

        15.做好对台对侨争取人心工作以增进认同、深化交融为目标导向,依托台北公安同乡会加强同台胞和大陆新娘的联系沟通热情为回大陆省亲访友、文化交流的台胞搞好接待服务。支持县工商业人士组团赴台进行经贸交流活动。进一步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推进县侨联与县委统战部合署办公。积极拓展海外联络工作,重点做好新侨服务工作,吸引更多的海外人士来公安投资兴业。

    加强部门自身建设,提升服务发展水平

    16.加强党建工作。认真落实党建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党监督条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纪律。坚持“三会一课”、“党日活动”制度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抓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和党规党纪教育。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增强机关干部为民清廉、务实担当的自觉性坚定性积极配合县委巡察组对统战部的政治巡察,并认真抓好整改工作。

    17.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开展统战干部集中学习培训,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重要思想,搞好统战业务培训,提高统战干部的政策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组织协调能力联谊交友能力狠抓机关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机关干部岗位履职管理和日常监督,推动作风建设形成新常态;抓好统战专题研学与实践经验交流,全面提高机关干部履职能力和水平。

    18.高质量完成其他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加强乡镇统战工作指导,对党委统战工作主体责任、统战干部职责落实情况和重点统战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办检查,适时召开乡镇统战工作现场推进会。加强统战调研,及时完成省市统战部下达的调研信息报送任务。加强协同配合,出色完成全县精准扶贫、招商引资、城市创建、秸秆禁烧、防汛抗灾等重点工作任务。

      

 
     
 
       
 
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办 Email:tzbdys@163.com 电话:0716-8124869 鄂ICP备18005873号-1
地址:湖北荆州市沙市区园林东路15号 邮政编码:434100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