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公安县

公安县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 > 公安县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公安县坚持“六个着力”加强商会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17-07-12】 【来源:】

    商会是工商联的基层组织和工作依托,是基层统战工作的主阵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统战工作要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发挥工商联对商会组织的指导、引导、服务职能,确保商会发展的正确方向。近年来,公安县按照“班子建设好、团结教育好、服务发展好、自律规范好”要求,坚持“六个着力”,加强商会组织建设,促进商会职能作用有效发挥,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新进步、新气象

    一、着力选优配强班子,提升商会组织战斗力

    2017年初,公安县在工商联(总商会)换届中,在选准配强党组书记、主席(会长)的同时,坚持政治标准、严格组织考察,按“凡进必评的要求,将思想政治素质好、组织能力强、行业代表性强、参政议政强、社会信誉好的13名行业领军人物和42名非公经济人士选进领导班子和执委常委队伍。新一届工商联(总商会)设立秘书处,推选组织协调能力、执行力强,讲原则、守规矩、群众口碑好的6名同志担任正、副秘书长。根据乡镇商会、行业商会建设实际情况,推荐1名热爱商会工作、懂管理、有威信的党政机关退休干部担任秘书长,负责打理商会日常事务,确保了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落到实处。

    二、着力壮大会员队伍,拓展商会组织覆盖面

    公安县把发展会员、拓展商会工作覆盖面确立为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立足组建行业商会与发展异地商会并举,增加会员数量与提升会员素质并重,坚持会员代表性与广泛性相统一,编制了《2017—2022年商会组织及会员发展规划》。积极创造条件,延伸商会工作触角,相继组建了上海市公安商会、东莞市公安商会。对原有会员进行全面摸底,重新登记,建立了“一人一档”的会员信息库。同时广泛吸收新的企业和新生代加入商会组织,优化会员结构,扩大工作覆盖面。目前,已建立乡镇商会16个、行业商会2个、异地商会2个,吸纳团体会员、个人会员2239个,为推进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着力加强教育引导,抓牢商会组织生命线

    公安县组织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4”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强化“四种意识”;以“企业家讲坛”、“普法教育进商会”为载体,深化以“守法诚信”为重点的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定期举办县主要领导与企业家的恳谈会、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的电视问政,推动“特约监督员”、“企业保姆”等制度的落实,以此为抓手,促进政商关系亲情常在、清气长存;在非公经济中树立一批“优秀企业家”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激励广大会员见贤思齐、奋发有为;充分发挥“主阵地”作用,联合县委党校举办非公经济人士培训班,组织会员代表赴上海、天津、宜昌等地进行现场观摩、考察学习。同时与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的培训机构建立合作关系,重点选派会员队伍中的新生代参加学习培训。今年来,通过多种形式共培训会员180人次。

    四、着力完善制度体系,加速商会组织规范化

    公安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党政领导干部联系非公企业和同非公经济人士联谊交友的文件,从落实主责、宣传政策、协调服务、优化环境、解决问题、指导党建等7个方面明确了领导的工作职责,将部分会员企业投资项目纳入全县重点工程进行调度和协调,县政府每年为各乡镇统战工作及商会活动提供2万元经费,为商会规范化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另一方面,积极引导商会根据各自特性,制定了一整套严密的规章制度,明确了商会的组织架构与权限、责任和义务。同时,着重强调县工商联(总商会)的有效执行力,专门成立秘书处、政策咨询和法律维权小组,并配套相应的操作规程和年度绩效制度,全力为会员企业提供政策支持、法律咨询、管理培训、用工信息、行业自律等各方面服务,让广大会员在增加获得感的同时,增强了对商会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今年公安首推的企业家主席(会长)轮值制度主要是将“党政主导”作用与“企业家主推”作用二者有机结合,形成了同向发力、合力推动的工作格局,使工商联(总商会)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

    五、着力推进非公党建,强化商会组织引领力

    公安县工商联(总商会)党组认真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对标施策,精准发力,全面推进了商会及会员企业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紧扣中心、突出重点,切实加强具体指导、引导。推动企业党建“红帆行动”、“两学一做”、“3+X党日活动”形成制度化、常态化,着重解决活动不经常、效果差和经费不足问题,努力激活商会党组织“一池春水”;注重发挥党员出资人的典型示范作用,引导其在充分认识党建与企业发展目标一致性的基础上,积极支持党建工作;指导商会正确处理好党务和会务关系,通过党的组织建设推动商会工作开展,以丰富多彩的会务活动,增强党务的凝聚力吸引力,使党务、会务双促进、共提高。省市主流媒体对县非公组织党建工作进行了大篇幅的宣传报道。

    六、着力拓宽多种平台,扩大商会组织影响力

    公安县牢牢把握“两个健康”主题,通过多种活动平台推进商会工作,提升了商会职能服务水平、增强了商会组织的团结力、贡献力和影响力。依托县民生担保公司融资平台,促成商会及会员与金融单位实行有效对接,每年为企业担保融资达10亿元以上;依托全县经济统战联席会议工作平台,整合县司法局、县政务服务中心、经信局等职能部门力量,为会员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服务30余次,化解经济纠纷20余起;搭建招商引资平台,动员企业加强与外部合作联姻,助力企业开展产品推介活动,促成真诚纸业等公司与外地企业达成合作协议;搭建议政建言平台,引导会员有序政治参与,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关于加大对中小型民营企业政策扶持力度》、《规范整顿副食日化行业市场》、《加快斗湖堤城区生猪和肉牛定点屠宰场迁建步伐》等一批调研报告,引起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搭建感恩行动平台,引导会员企业积极参与“民企联村精准扶贫”活动,湖北车桥、长江医药、海瑞渔业、东南醇等企业利用自身优势实施产业帮扶,成效明显、成果丰硕。目前,全县有53家会员企业与53个省级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落实产业帮扶资金3400多万元,爱心捐赠资金300万元,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600多个,为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赢扶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办 Email:tzbdys@163.com 电话:0716-8124869 鄂ICP备18005873号-1
地址:湖北荆州市沙市区园林东路15号 邮政编码:434100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