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公安县

公安县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 > 公安县 > 新闻中心 > 正文

活用“加减乘除”法 答好“共同缔造”卷

【发布时间:2023-01-19】 【来源:公安县

    “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开展以来,公安县委统战部注重发挥统战优势,把广大统战成员发动起来、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变“旁观者”为参与者、建设者,为“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注入了强大活力。

    加民力,群策群力画大同心圆。注重发挥统战联系广泛、资源丰富的优势,将社会各阶层的力量“组织起来”,将群众“动员起来”,形成“大家的事大家议,大家的事大家办”的格局。以群众组织带群众,结合实际建立村、社区新乡贤理事会、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分会、商户联盟等自治组织,重点打造以“实践创新基地”为载体的统战组织,通过平台阵地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地体现民情、汇聚民意反映群众意愿进而从自治层面回应群众呼声、解决群众疑难。

    减民困,解纷排难善用工具箱。注重用好统战法宝作用,组建以统战成员为主、辖区群众为辅的同心缔造智囊团、同心缔造服务队,将每周五定为“共同缔造日”,组织统战成员深入企业、社区、学校、村居,开展普法宣传、政策解读、法律咨询、暖心护苗、心理疏导和医疗科普介绍等服务。从群众可见可知可感的小事入手,以整治房前屋后小环境为切入口,以排查化解邻里小纠纷为突破口,发动群众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共同解决好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实事。

    乘民智,集思广益盘活金点子。注重汲取人民群众的智慧,发挥好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最大程度创造发挥群众智慧的空间,让广大群众真正“当家做主”。依托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分会和村新乡贤理事会举办“同心桥”茶话会,充分听民意、聚民声,将“话筒”和“舞台”交给群众,让群众谈需求、画蓝图。各统战组织收集群众诉求和建议,与统战部门共同协商敲定对策和方案。根据少数民族村发展需求,聘请湖北工业大学专家学者团队,与村民充分沟通,听取意见和建议,编制了《公安县毛家港镇青羊岗土家族村乡村振兴规划》,把群众的建议变为实实在在的路线图。

    除民忧,释疑解惑当好定心丸。注重建立常态化管理维护机制,打造统战部门领导挂点联系、乡镇统战委员兼职管理、辖区内统战组织自主运营的“1+1+1”管理模式,构建统战部门引导、乡镇、村(社区)建设、统战成员运营的“同心大讲堂”模式,从乡贤能人、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五老”等统战成员中选取“讲师”,回应群众热切期盼,通过面对面讲、点对点带、手把手教,领着干、帮着干、一起干,为群众释疑解惑、消除顾虑,让群众感受到共同缔造大有可为、大有可图,自发的参与到共同缔造中来。县知联会旗下的助农直播中心,培就直播“新农人”,带动群众参与特色农产品直播带货,让群众自己当主播、做商家主体,让群众尝到“甜头”,帮助群众创利增收。


 
     
 
       
 
中共荆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办 Email:tzbdys@163.com 电话:0716-8124869 鄂ICP备18005873号-1
地址:湖北荆州市沙市区园林东路15号 邮政编码:434100 鄂公网安备 42100202000186号